安古蘭二三事


  安古蘭,位於法國南部的小山城,人口約五萬人,平日安靜的小城,每年一月底固定舉辦的漫畫節是年度盛事,總能將小城點亮,成為歐陸焦點,熱鬧非凡。安古蘭 國際漫畫節,已有39年歷史,明年將邁入第40屆,是歐陸最大國際漫畫展。每年吸引二.三十萬人次觀展,四天展期有23個固定展場,另也有為數不少的小展 在小城的市政府、博物館、車站、咖啡館⋯⋯等各個角落舉辦。除了大型出版社參展外,主辦單位也會安排展位,提供給另類小出版社或個人創作發表作品。

  2011年第38屆,共計七千個專業人士(含36國籍)、一千六百個作者、九百多家法國與國際媒體、兩百五十個贊助廠商、兩百一十五場座談/論壇、一百一十場現場表演活動,其規模之盛大,得以想像。對於漫畫愛好者來說,是一場不能缺席的盛宴。

  除歐陸漫畫外,亞洲漫畫實力亦不容小覷,主辦單位在近幾年亦將亞洲國家主題納入展覽範圍。今年,特別邀請台灣為亞洲主題國參展。


漫畫家速寫Comic Sketch預告片(2012法國安古蘭漫畫節台灣館)

位於法國南部,近酒鄉波爾多(Bordeaux)
平日寧靜的小山城

法國國立漫畫博物館
漫畫節期間街景

歷屆的大獎得主,在街旁建築物留下大幅漫畫作品。











隨處可見的漫畫元素,此為郵筒

2011年位於廣場的展覽

2013 安古蘭 漫畫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