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

安古蘭新秀獎特報--安哲的創作觀



每次創作都是有趣的實驗!



  正值今年台灣館緊鑼密鼓的籌備期間,自安古蘭也捎來了令人興奮的消息,台灣出身的創作者安哲,自世界各地近四百件的作品當中脫穎而出,進入本屆安古蘭新秀獎最終二十名的決選名單。
  「清道夫」是本次安哲的參展作品,在僅僅三頁的篇幅當中,大片沉穩的粉紅色調,輕易地攫取住瀏覽視線,隨著清道夫與不知名聲響的對話,逐漸挑起你我的好奇,忍不住想知道,「接下來會發生甚麼呢?」
  從安哲的作品當中,總能在天馬行空的想像裡,窺見幾許現實的影子,但這些現實世界的角落,即便是垃圾堆、防盜鐵窗、雜亂的盆栽植物,這些在你我生活周遭,或許可稱之為醜陋或干擾的物件,安哲卻認為相當地迷人。比起以外顯的台灣文史宗教為題,安哲選擇以更為感受性的視覺經驗作為描繪對象,因為它們再真實不過了。以內斂的色彩,再加上一些小小的詼諧,在每一次的創作實驗中,詮釋出各式各樣,屬於自己的風味。  
  問起海外比賽的豐富經驗,安哲表示,與其說參加比賽,「想創作」的動機反而更為強烈,因為隨時都在儲備創作的點子與想法,所以一旦有適當的舞台或機會,便會加以付諸實行,這次會參加徵件,也是受到安古蘭新秀獎自由不設限,且帶有較高藝術性的特色所吸引,而接下來想挑戰的,是瑞士「Fumetto前衛漫畫藝術節」,這也是個相當鼓勵實驗性創作的比賽。
  本次入圍的所有作品,都能在安古蘭新秀獎的網頁上看到,有別於台灣漫畫讀者們所熟悉的視覺經驗,快來體會這些前衛及有趣的作品吧!在出航的倒數階段,也不忘一起幫安哲集氣喔!






關於安古蘭新秀獎


規格:三頁敘事性的作品。 
特色:表現相當自由,但著重作品的概念與思辯性。 
徵件時間:每年不太相同,但約為11月前後,可注意每年安古蘭漫畫節的官方網站。 
結果公布:以今年為例,進入12月後公布入圍名單20人,最後將在漫畫節期間選出最終獲獎人。






  

沒有留言: